封面

今天我們不做教學,來做公益吧!

延續1月份在「仁家養護所」做的公益活動,感謝沈志工小姐的邀請。

沈志工是位非常有愛心和耐心的養護所工作人員。

而且對於社會服務工作相當的投入且熱情!

一個人負責了四家養護所,平常就是輪流跑來跑去,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。

負責監督外籍照護人員的工作之外,

像這樣子額外替老人家按摩的貼心服務也是她安排的哦!

 

老實講,一開始我其實還滿害怕接近像這樣失智的老人家。

因為在養護所,多半的老人家都是有許多身體疾病、疼痛的狀況,

而且有不少頭腦已經不是很清晰了,表達又有很大的問題,

我深怕自己不夠了解老人家而造成對方的不適。

但也非常感謝這幾次的服務經驗,讓我更能了解老人家的需要和關懷。

也感謝家錚老師、茗瑄芳療師一同為老人家服務。

 

這次活動有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,

有老人家的年紀接近人瑞破百的階段,看起來卻像70幾歲一樣。

也有一位失智老人,曾經是雙博士學位的大學校長。

每當我在替他們按摩時,看著他們現在的樣子,不禁想像他們年輕時候的樣子,

再來反觀自己,會不會以後我們老了也會像他們現在一樣呢?

爺爺奶奶們很多都很安靜,他們腦袋裡到底在想些什麼事呢?

有的老人家還會特別的high,雖然已經無法正常說話表達,

但他們看到有人來做活動關心他們,

就會變得非常開心,大笑、拍手,就像小孩子似的~

 

其中最深刻又有趣的是,在病房裏頭的老人家,

有的是經過專業醫師、護理師判斷過後,

建議他們不要參與按摩活動,有的則是家屬交代不要讓別人去碰觸老人家。

當病房裏頭有一位奶奶,看見外頭的氣氛很愉悅歡樂時,突然對著我大喊~

"老師! 挖馬袂按摩~ 好不好?",頓時間我有點尷尬,趕緊轉頭看沈志工,

當然沈志工只能順著家屬的交代,告訴奶奶,

因為她又骨質疏鬆症,家人不給她按,

然後就看見她失望的表情~

但身為專業又有愛心的貝肯老師,最不喜歡看見別人失望了!

於是我又跑去問沈志工,請她再請護理師來一趟並告訴她,

我們的按摩手法如同妳現在看到的,

是這樣的輕柔慢,是淋巴引流的舒緩按摩,

並非一開始護理師所認為的「推拿」,

特別針對需要注意的老人家,我們更是會將力道放輕。

於是護理師觀察了一下也同意了,奶奶頓時變得好開心,沈志工還對奶奶說~

"人家老師堅持不想讓你失望,你要給人家說謝謝哦!"~呵,就像教小孩子一樣。

可是這位奶奶頭腦算滿清晰的,所以邊按摩也邊跟他用台語聊了很久~

我相信,人與人的接觸,就是一種能量的傳遞,溫暖的交流。

即使我的力道輕如羽毛,但這整個過程當中,老人家們的心中只要愉悅,

就達到我們所要的效果了。

 

*各項公益活動合作,歡迎各地單位預約洽詢~
洽詢專線:0915-753-493 <貝肯老師>
洽詢信箱:v.beckham1985@gmail.com

DSCN1715

DSCN1716

DSCN1717

DSCN1720  

arrow
arrow

    貝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