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267005  267006

【心靈芳療師教學個案分享】供學員們執行個案參考

馬來西亞學員提到:
「老师,我想问下涂抹杜松浆果,为什么我的朋友会失眠呢?以及我发现我在咨询的过程中对配方的挑选还不够熟悉,也不知道该怎么让和个案做比较正确的说明,我该怎么办呢?。」

⋯⋯

首先,心靈芳療師本身對精油的認識要夠熟悉之外,在述說的過程,也必須處在一個客觀的角度給予建議。
調香的練習也是不可缺少的環節,即便挑選出來的配方是你認為個案所需要的,但個案對氣味的接受度,也會深深影響著他的使用習慣,積極度,與效用。
與個案溝通最重要的就是「聆聽」,蒐集個案的資訊相當重要,就如同課堂上所學的、練習的一樣,去引導並詳細記錄個案的情況,蒐集的情報夠豐富,才能讓你有更精準的決策。
給予說明和建議的過程,除了用簡單的話語清楚告知使用方式與目的之外,更重要的是給予個案信心,才能強化你配方及療程的效果。
可參考以下其中一名個案的處理流程:

案例:
阿銘(化名),男,30歲。
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,也加上自己30歲了好多年沒有交往的對象而感到自信缺缺,白天精神不濟無精打采,做事情懶洋洋沒什麼動力,晚上常常胡思亂想而輾轉難眠,除了想要改善以上問題之外,也想改善自己。

處理流程:
1.先列出他給我的明確問題和症狀:
工作壓力、缺乏自信、缺乏行動力、因常胡思亂想而失眠、呼吸道問題。(前三項是情緒心理狀況、後兩項是生理狀況)

2.我會想多問他更多問題,讓自己能更了解他:
額外得知,他對某些來源的薰衣草味道,是排斥的,但也聞過某些薰衣草是可以接受的,他認為,不喜歡的味道,只要他認定是對他有幫助的,他會讓自己去強迫使用,所以由此可知這個人的接受度是比較寬裕的,也會因為相信專業而乖乖使用(相較另一種人,是主觀意識比較強烈的,常常自己認為自己判斷,也都不太容易按照專業指示。)所以基本上我就會知道,他的配合度是高的。再來,他比較偏好果香氣味,果香氣味給他帶來的感覺比較輕鬆愉悅,其他的沒有什麼特別排斥的說法。

3.針對我對他的了解,以及對精油的專業,替他篩選出幾支精油如下:
選擇的理由要清楚,依狀況,不見得每一支都要跟個案介紹得很清楚,但你要隨時能夠有和個案分享的能力,除了理性的溝通之外,也要擁有引導的能力,這些內容可以是你與個案互動的話題,是引起個案喜愛的引導工作,這決定了他對你的專業信任度與精油即將帶給他的效果佔了幾成。
以下配方比例可參考,(括弧)裡,是你自己要知道的,不用這麼詳細去報告你的劑量比例,例如~你頂多可以告訴個案,因為他對薰衣草的味道有時會排斥,所以在果香調的比例上比較高,讓他緩緩去接受當中的薰衣草。告知的同時,背後是有目的的,就是讓他對你的配方有信心。

甜橙-(高音,20%):甜橙是向著陽光的果實,它充滿著陽光滿滿的正向能量,是最佳的抗憂鬱良藥,同時滿滿充沛的甜橙,可以幫助你更樂於付出和給予,讓你的心裡更豐盈。

檸檬-(高音,20%):在這些難以入眠的夜裡,檸檬清新的香氣,幫助你清澈繁亂的思緒,同時幫你做好心血管的保護,顧肝的好幫手。得到檸檬祝福的人,將可以得到奇特的魅力展現。

澳洲尤加利-(高音,10%):著名的呼吸道用油,尤加利又叫做"長著一對風的翅膀",暢通你的呼吸道,改善多餘的黏膜分泌,化痰,讓你在溝通上可以有如風一般行雲流水。

茶樹-(中音,5%):抗菌、消炎、保養呼吸道的重要配方,茶樹又叫"魅力、景仰",它讓你擁有的魅力來自你的溝通表達,讓你越說越有自信,越說越有魅力。

真正薰衣草-(中音,15%):紫色的真正薰衣草,是最佳的"自我檢視"用油,除了可以放大其它配方的效能、安定你的神經之外,也可以讓你好好重新思考人生的課題,化目標為計劃去執行。讓你擁有純潔的心,更正面的思想,感恩的力量,你會更知足,更富足。

快樂鼠尾草-(中音,15%):幫助長久壓抑的情緒找到一個解脫釋放的出口,讓你可以擁有更好的人生智慧。

摩洛哥洋甘菊-(中音,5%):外熱內冷的特性,特別適合處理你身心交錯複雜的問題,有著甜美類似青蘋果的花香。在苦難中獲得力量,在挫折中幫助你得到成長。

薑-(低音,5%):改善你體內的溼氣,調節你的陽氣,活化你的血液循環,激勵你的免疫系統,自然讓你更有朝氣和活力,更重要的是,你會因為行動,帶來更多實質上的收穫哦!

安息香-(低音,5%):有著去除罪惡的傳說,安定沉穩的後味,微微的香甜,在睡夢中,都能感受到這種滋味,睡得更安心。

※以上描述,是要透過你對精油的了解去擷取和揣摩出來的,當然你未必要每一個都跟個案報告清楚,但你要有隨時可以拿出來講的能力。
不論我做個案,或者單純的幫顧客調香,為了強化顧客對精油的期待和效果,我會在他使用之前,去做好這層溝通。
呈現的方式有很多種,但都是讓顧客感受到你的專業以及專屬對待的用心。

4.療程建議:
以上配方幫他調配的是10ml複方純精油,額外讓他加購較清爽好吸收的葡萄籽基礎油。
-純精油隨身攜帶,與它朝夕相處,時時都可以1-2滴在手心上直接吸嗅,是一支同時適合白天及夜晚使用的配方。
-每天晚上沐浴時,先將精油1-2滴,滴在缽裡,再帶進去浴室,與洗髮乳搭配使用,做頭部按摩吸收。
-療程進行期間,可以嘗試精油泡澡連續3天,將葡萄籽油注滿我告訴個案缽的高度為10ml,再滴入10滴純精油,濃度為5%,以他的體積全身塗抹剛剛好,然後下去泡澡。
-睡覺時,搭配他已經有的環境擴香儀進行擴香,讓房間充滿精油的香氣而入睡。(如無擴香儀,可1-2滴滴在枕頭自然揮發)
※在諮詢時請務必告知可能會有的好轉反應有哪些。

5.跟進與追蹤:
在使用的第一天後,第二天我就會聯繫個案,詢問使用情況,最主要是想了解他到底有沒有乖乖使用,以及使用方式是否正確。
一開始就先設定了7天的療程,也就是這7天必須完全配合我給他的使用建議和使用量,不能間斷。
這7天當中,請他多留意自己的各方面的狀況,包括:身體變化、情緒變化、睡眠狀況、夢境、人際關係、運氣等等...
然後可以請他盡可能記錄下來(這要看個案的配合度了,因為個案相當信任我,所以都很聽我的話。)
每一次在關心個案的情況時,可能個案會提出問題和不適,但身為專業芳療師的你,請勿輕易斷定原因,處理問題的第一件事不是忙著解釋,而是多詢問更多資訊,然後釐清是否真的是因為使用精油所產生的不適感,如果是,並且嚴重影響到個案的生活與工作,那麼請減低使用頻率、單次使用量或使用濃度,可以的話,盡可能不要完全中斷他去接觸你給他的配方,再去觀察狀況,如果不適感得到減緩,那就繼續維持這樣調整後的居家療程。但一定要記得,不要陷入用藥副作用的概念裡,精油不是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,是一種保健、預防的概念。好轉反應,是一種適應期,適應不良,就要協助調整,適應良好,就讓他趕快度過,詳細請自行複習課本內容。

arrow
arrow

    貝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